English

房屋租赁年底要有新规矩

2000-10-13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邓婷 通讯员 邵兵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北京租房屡遭不快的朋友盼到好消息了。据有关人士透露,国家有望在年内推行指导租金制度,即以市场租金为依据,经测算后,由政府提出并公布不同地段、结构、用途出租房屋的阶段性租金。

据建设部公布的一项统计显示,我国城镇房屋租赁市场潜力巨大。住房租赁群体主要由以下4方面人员组成:一是每年新增人口995万人,其中相当数量的居民因为不具备即时购买住房的能力而需要租赁住房;二是每年269万对新婚夫妇中相当数量的新婚家庭需要租赁住房;三是大量流动人口需要城镇租赁住房,其中,仅1998年全国城镇居民办理暂住证的人口就有400多万人;四是大中专学校扩大招生后,约有30万学生需要解决宿舍问题。另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市200多万流动人口中就有一半需要租房,年租金收入在20亿元至30亿元之间。

然而,面对如此巨大的房屋租赁市场,行业不规范、税收大量流失都成为抑制该行业良性发展的瓶颈。

据悉,今年8月份北京市地税系统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国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普查通知》的精神,对有出租房屋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摸底调查。据宣武区地方税务局的调查显示,主动到税务机关填写普查登记表的个人仅为40余位。这与有关部门对房屋租赁市场的测算数相差甚远。

有关人士认为,政府希望通过指导租金制度,为税费的计征提供合理的价格标准,同时又能引导市场价格,以确保房屋租赁市场的良性发展,从而使房屋租赁真正从“地下”走到“地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